Howard上小學也即將滿月囉!回顧這一個月,感覺這小子倒是老神在在,不過身為小一新鮮人的新手爸媽可是很緊張啊,感覺每天早上都在趕、趕、趕......還好Howard真的很乖很自動,有時一早就自己起床跑來跟我早安,就算沒有自己起床,也能一叫就馬上起來,真的讓我很放心!我想最大影響的除了爸媽以外就是Edward了!為了配合哥哥的時間,Edward比以前提早了1個多鐘頭起床啊!一開始他超不習慣的,總是一直賴床,不然就是有起床氣!不過經過近1個月的訓練,現在已經可以自動起床了!不過連喝了4年的羊奶,Howard終於受不了啦,只好把羊奶停掉,媽媽也每天勤勞煮豆漿給Howard喝,還好他挺捧場的,每天喝的時候還會開心的說好喝,讓媽媽覺得辛勞沒有白費!

在9月初班親會時,雖然一直對Howard的表現感到放心,不過小學畢竟和幼稚園不一樣,老師不會在連絡簿紀錄小朋友在校表現,所以對於初上小學的新手父母而言很難掌握小孩的學習、生活狀況!利用班親會時與老師詳談,老師表示Howard表現很好!幫忙做事也很負責,上課超專心的!要我們不用擔心!聽到這邊也放心多了!不過Howard在學校似乎還未適應小朋友們的橫衝直撞!到校不到1個月就受傷兩次,都是被其他小朋友撞倒在地,雖然老師和爸媽都叮嚀不要用跑的,尤其是老師,總是一再叮嚀小朋友上了課寧可晚點進教室,也不要用衝的而受傷,可惜慢慢走還是被其他小朋友撞到!不過上了小一的Howard可能享受到自由的可貴,只要一下課就跑去玩溜滑梯,回家還一直說小學很好玩!真是適應良好的小孩啊!

不過以往才藝班都在幼稚園學習,現在除了上學趕以外,連下課都得趕才藝班!我們算是很不上進的父母了,只讓他選擇他有興趣的才藝班,但也感覺行程好滿喔!星期一晚上有心算課!星期三下午美語課,晚上心算課,星期五下午美語課,星期六早上圍棋課!雖然比起時下家庭,我們學的才藝少之又少,不過以我的感覺,小一學這樣已經算很多了,以前我小學時寫完功課就開始玩樂,哪有像現在的小孩一樣辛苦哩!還好Howard從幼稚園開始,功課都能自動自發完成,因此我從來沒有為他的功課煩惱或是督促過~真是好命的媽咪啊!也因為沒有習慣督促小朋友的功課,結果讓Howard在美語班變成異類!我想在老師心中我可能已經被歸類到不負責的媽媽了吧!

上美語班沒多久,美語老師致電家庭訪問,提到在家應該要複習+預習!還要反覆聆聽CD與背誦!

結果媽咪也很天兵的回答:他進度跟不上嗎?我猜電話另一頭的老師可能臉上已經出線3條線了,不過還是很婉轉的說:跟的上啊,不過回家還是要好好複習和預習啊!天兵的媽媽仍然天兵的回答:跟的上就好啦,幹麻浪費時間複習和預習!這些在幼稚園其實都學過啦!跟的上就好啦!

我後來想想,好歹也說些場面話,何必說那麼直接,這樣不就顯示我們是對小孩教育不重視的父母嗎?其實從幼稚園我就讓他們把課本放學校沒有背回家,反正背回來也沒有複習,何必增加重量呢?在學校專心上課有吸收教材最重要啊!總覺得小一而已,應該沒有必要搞的像中高年級吧!學校功課加才藝班功課已經很多了,如果還要加上課後複習、預習,小朋友就沒時間玩耍啦!快樂的小一生活難道要讓他在課業圍繞中度過嗎.........這真是與我的理念太不合了!

2011-09-28 21.03.17.jpg   

美語班規定回到家要做的6件事!還規定父母一定要勾選~不過我這麼不要求課業的媽媽永遠只能勾這一欄而已!其他沒機會勾選!

2011-09-28 21.03.33.jpg

不過老師可能發現跟我口頭說沒有用,後來直接把沒做到的項目圈出來,然後寫了-3!這是強迫我的意思嗎??不爽的心由然升起!難道我必須與時代趨勢妥協,必須向現行的教育制度低頭?其實Howard真的是很聰明的小孩,所以吸收很強,也很有學習力,坦白說,我從幼稚園開始從來沒有管過他的功課,反正他是超自律的孩子,所以我完全沒有操心過他的功課!他也總能拿出好成績回家!其實低年級的重點絶對不是在課業,現在應該是放在品格教育比較重要吧!況且Howard已經養成良好的自動性了!有功課都會自己乖乖寫完,不像弟弟根本不把功課當一回事!但是現在我的教育觀念已經受到嚴重衝擊了!為了避免無辜的Howard因為媽媽而被老師貼上不認真的標籤,只好幫Howard律定回家複習功課課表!

 2011-09-30 09.51.51.jpg 

自己排好時間表後也不禁搖頭嘆息,才小一而已卻得面臨與課業為伍,真是太可憐了。不過依媽媽的懶散個性,我想這張課表執行力可能低到不行吧!不管啦,至少有三分鐘熱度也好啦!

不過整體觀察Howard表現,真的越來越進步了!連媽媽都不得不為他鼓掌!雖然偶爾還是會有點情緒耍性子,只要跟他說一下馬上就會妥協或平撫!不過~哪有小孩子不耍脾氣的哩!所以對他的表現還是覺得很棒!甚至超越媽媽的期望呢!不知是媽媽運氣好生到一個凡事能自動自發的孩子呢?還是因為媽媽的無能!啊,錯了,是無為啦!是因媽媽採無為而治的方式教育小孩,所以他才會如此自力救濟,又錯了,是自我努力啦!!只是力行無為而治的媽媽還是希望他在低年級能養成良好品德就好,至於課業跟的上就好啦,如果可以還是不要照我的課表操作!我希望的是未來他回一起的是擁有一個快樂的童年,而不是只有唸書唸書唸書......

2011-09-29 20.10.00.jpg 2011-09-29 20.10.16.jpg  

看看這兩兄弟一同玩樂的畫面,多溫馨多和諧啊!這才是小朋友該過的生活嘛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